当前位置: 正文

疏捞岁月亦为乐 凡常事迹也惊尘

发布时间:2015-11-16    

——市委党校与共青团武汉市委联办201511月道德讲堂

19世纪下半叶,在欧洲古典语言领域有着高深造诣的德国哲人尼采曾这样看待那些所谓“不起眼的平凡工作”,他指出:“做那些最受人诋毁的事情,做那些人们只敢谈论,却是有用而必须的事情,这也是英勇的行为。例如,打扫马厩也是海格力斯(即Hercules,希腊神话中的宙斯之子,神勇绝伦,编者注。)的一项工作,希腊人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耻辱。”20151112日,市委党校道德讲堂,对于尼采这句谈论做下较好注解的主人公来了,带着他的微笑、他的腼腆、他的质朴、他的热忱,来了。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江汉区水务局疏捞工张猛同志。

当天下午,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汉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学文等在家校(院)领导应邀出席。我校全体教职工、市团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猛同志万分谦虚,讲堂开讲之前的一周,在党校文明办自述他手勤口拙,想请与他共事井下30年的老同事吴祥华同志一起来党校讲述。党校文明办同意了,并组织引导他俩采取了生动的双人脱口秀形式,意在生动展演勤恳而可敬的疏捞工的工作点滴。当天,张猛和吴祥华克服了初来党校讲台的紧张与胆怯,用地道的汉腔、鲜活的事例向广大党校、团校职工传递了浓浓的爱岗意、敬业情。作为在基层一线埋首工作的水务人,他们没有太多发言机会,更无太多语言历练,但当天却是如此舒展自然,为什么?原因只有一个,真情,因为只有真情才是最具表现力的“王牌神器”,舍此无他呀!

做疏通工作,一定要有个好心态,管道疏通了,老百姓心中的疙瘩就解开了。朴实的张猛面对听众朗朗地讲出了自己的座右铭,讲得是那样的自然而不带半分虚饰。30年来,张猛天天下窨井,钻涵洞,与淤泥、臭水,毒虫打交道。在他管辖的600多公里长的地下排水管上,他来来回回捞了上百遍,相当于围绕地球走了好几圈。他熟悉武汉市江汉区6万余座窨井的具体位置,他能一口说出每一处地下管道的污水流向、管径、堵塞原因,由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家称他为城市肠道的活地图。他勇于探索,凭着在污泥粪水里摸爬滚打的经验,创新了多种独特的疏捞作业法,为单位节省了大量的管网改造经费,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20092月,他深刻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精心绘成图表,编撰了《张猛排渍堵点处置手册》,该手册现已成为了水务工人排渍疏捞工作的必备宝典。此项工作是武汉市疏捞工人的首创。30年来,他勤奋好学,不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不畏艰难,不辞辛劳,不断地把新人培养成强将,把后进班带成先进组,成为了改革的先锋,时代的楷模。

在观看了张猛同志事迹视频资料,并聆听了他和吴祥华同志的现场讲述后,道德讲堂参与者们纷纷与他们交流互动。大家在一问一答中继续分享着他们对于工作、家庭,以及生活态度方面的感悟,吴祥华同志还就武汉市每临雨季常有发生的城内滞水问题谈了他作为基层水务职工的感想和建议。

我校文明委副主任、武汉行政学院巡视员张绍泰同志对本次活动作点评。他指出, 党校同团市委、市团校联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张猛同志和他的同事为我们展示的是以他为代表的新时期水务职工勤于钻研、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长年工作在我们这座城市的地下,不怕脏,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只求问心无愧,掏出的是窨井里的淤泥垃圾,注入的是城市"消化系统"的畅通剂。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来的认真、执着和勤奋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一种精神。就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岗位上演绎自己的无悔人生!

 

 

全体人员齐唱《五月的鲜花》。

 

张猛同志(右)和他的同事吴祥华同志(左)共同讲述疏捞工人的工作点滴。

 

现场交流互动。

 

武汉行政学院巡视员张绍泰同志作活动点评。

 

活动结束后,张绍泰同志、校文明办负责人同张猛、吴祥华两同志及市团校部分教师合影。

 

另讯

本期道德讲堂的报道已于活动结束后,在武汉文明网上的道德讲堂专栏全文发布。详见以下链接:

“城市疏捞工”登上市委党校道德讲堂 - 武汉文明网 -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http://hbwh.wenming.cn/ddjt/201511/t20151117_2128191.html

 

                                                校文明办

                                              2015/11/15


相关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