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进

——武汉行政学院第55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异地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8-04-18    


红色鄂豫皖,清风大别山。201849日至13日,武汉行政学院第55期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赴红安、麻城、新县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异地教学。学员们探访陈潭秋故居、李先念故居、许世友将军故居等地追寻革命先烈学习战斗的足迹,参观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群和苏维埃时期军政机关旧址展开现场学习与讨论,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一路行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荡涤着每一位学员的心灵,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生境界和执着追求、不惧牺牲的奉献精神,时刻激励着全体学员。

 

01.png

 

一、追寻先烈足迹,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来到陈潭秋故居,学员们感受陈潭秋是如何受到民族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萌发反帝反封建的意识,逐步走上共产主义道路并且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在李先念故居,丰富的文物史料,生动的陈列形式,配合声光电子演绎的激烈战斗场景及亲人深情的缅怀视频,展示了李先念同志从木匠到国家主席光辉战斗的革命生涯。他对共产主义理想始终抱有必胜信念,一生遭遇许多险境、逆境、挫折,始终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学习中,大家深切感受到李先念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品格、高超精妙的指挥谋略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精神受到洗礼,信念得到坚定,补足了精神之钙。

二、追忆辉煌历史,传承敢于战斗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整个新民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鄂豫皖根据地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先后有近百万人英勇牺牲。当学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烈士纪念馆时,边走边看,不断地被震撼与激励。讲解员满含热泪地告诉大家,黄麻起义行动指挥部领导者和大别山红军创建者之一的戴克敏,全家14人参加革命,仅有胞妹一人幸存。堂妹戴醒群不幸被捕后,严辞拒绝敌人的劝降,身怀六甲却被刽子手用分尸酷刑凶残危害,牺牲时年仅22岁。从黄麻起义到四次反“围剿”,从中原突围到千里跃进大别山,像这样“慷慨就义”“满门忠烈”的记载比比皆是。然而,老区人民依然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他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如同一座巍巍丰碑,耸立在每一位学员心中!

 

02.png

 

三、重温纪律建设,弘扬清正廉明艰苦奋斗的老区传统

在新县,学员们专门参观了《大别山红廉文化陈展》,感怀先烈风骨。从土地革命开始,鄂豫皖根据地的党政军组织就开展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始终坚持“党指挥枪”的最高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的政治工作原则不走样,始终把政治、群众、财经、工作和生活纪律作为营造军队清正廉明之风的基本要求,为大别山创造“红旗不倒”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作风纪律保证。19478月,刘邓大军解放新县,很多人提议将原经扶县名改为“伯承县”,刘伯承同志得知后说,“我们共产党,不能突出个人,还是不以人名命县名为好,就叫新县吧”。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这些党性党风党纪的鲜活教材,让广大学员由知到信,由感动转化为行动,进一步校正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03.png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鄂豫皖苏区主题教学实践,是一次寻找英雄、感悟来路、传承希望之行,短暂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赋予全体学员的却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将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改革发展重任,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相关资料下载: